旅游在国资改革中扬帆
01版: 一版要闻 02版: 综合新闻 03版: 组织工作 04版: 专版

旅游在国资改革中扬帆

———龙游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工作纪实



  记者 罗意 通讯员 许楚楚
  1992年龙游石窟横空出世开启了龙游旅游的新起点,1998年龙游石窟风景旅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,龙游旅游由此而走入了旅游快车道。2011年龙游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龙游旅游向市场化挺进。随着国资改革的深入,2015年8月,根据龙游县人民政府的战略部署,以市场化组建国资公司,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改制,龙游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再次扬帆,从单纯的景区管理向县域旅游核心资源综合开发、旅游资本融资转变。先后成立了龙游县石角漂流开发有限公司、龙游县三门源开发有限公司、龙游县绿春湖索道客运有限公司、龙游镇建有限公司、龙游石窟旅行社有限公司,实现了公司“1+N”模式。

  加减有序,制度创新

  以制度创新为关键,夯实基础,强化国资监管。公司从制度创新入手,积极探索市场化改革路径,在制度建设下功夫,在执行力上做文章。在项目管理、经营管理、广告宣传、财务管理等出台了一系列制度,如《工作规范制度》、《财务管理制度》、《供应商筛选制度》、《关于规范项目谋划和工程管理的若干规定》等,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管理体系,实现了有章可循。
  以绩效管理为手段,强化考核,激发队伍活力。公司按照统一领导、分级管理、逐级覆盖的原则,调整优化绩效考核方案,加大重点工作分值权重比例,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。通过制定年度绩效考核实施细则,明确框架规范,以抓纪律、紧卫生、严秩序等方式落实考核分奖惩制。由各景区各部门自行组织实施考评,发挥各自优势,分级负责,层层联动,推进绩效管理横向到边、纵向到底,实现全员全程全覆盖。
  以人事体制改革为动力,减员增效,优化资源配置。公司通过社会公开招聘,择优筛选景区主任、营销部经理;通过公开竞聘方式,遴选中层干部;职工双向选择,促使各岗位员工最优化配置,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工作积极性。实行全员合同制,值班经理兼职制;减少管理层级,实行岗位归并,将减岗人员充实到一线检票等岗位,解决长期以来人事管理的历史遗留问题,实现景区减员增效的目标。以各项考核为杆杠,实行岗位目标责任考核、全员目标任务考核。

  谋篇有法,多点开花

  以项目建设与管理为引领,以创新促“三开”。公司以创新为动力,创新工作思维,创新工作方法,创新工作流程,实施分块包干、分时推进、责任到人的工作模式,开展百日攻坚活动,以确保“三开”目标顺利实现,即三门源景区开园、石角漂流景区开漂、六春湖索道开工,促进全域旅游发展,并完成三门源AAA级景区创建工作,民居苑聚宝古街特色街区创建工作。
  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,推进夜游龙游、红木小镇、黄铁时代等项目工作进程。配合“夜龙游”旅游发展规划,按照“亮两头、扩中间”,在年年红亮化的基础上,做好龙游石窟、民居苑景区亮化工作,紧紧围绕城区东进工作主线并以城市轮廓线为背景,实现龙游夜游项目零的突破。根据县政府相关要求,做好石窟品质提升改造规划方案设计招标工作,结合虎游线改造、衢江绿道建设,在龙游新城北岸建设文旅核心板块,发挥国资旅游平台优势,助推红木小镇建设,打造年年红-龙游石窟核心景区建设。做好溪口牛角湾“黄铁时代”特色小镇招商谈判工作,争取早日签订框架协议。与此同时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石窟、民居苑文物保护修缮立项项目,做好文物保护项目的设计申报,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,实现文物利用与保护双赢。

  运营有度,业绩显著

  旅游人次实现翻番。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2017年衢州市13个AAA以上国家级景区开展“地球人免费游衢州”活动,扩大衢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。面对繁重的压力,公司全体干部齐心协力完成接待游客总量685380人次,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多万人次,龙游石窟免费游接待人次位居全市第一。尽管受“免费游”影响,公司仍完成经营收入1700多万元,固定资产净额增长4620.48万元。
  石窟旅游品牌影响扩大。2017年4月,由龙游县委、县政府主办,浙江龙游石窟岩石音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连续5天的精神盛宴———龙游石窟原声岩石音乐节在龙游石窟2号洞盛大开席,不用任何音响辅助设施、原汁原味的原生态音乐演奏给游客开辟另一感观享受。通过与专业院校合作,实现石窟与音乐对接,也为石窟冠以天然音乐厅的美名。同时通过媒体、微信、微博连续性报道,进一步打造龙游石窟又一大旅游品牌,提升龙游石窟旅游品位和知名度,丰富龙游石窟文化内涵。
  景区全年安全无事故。安全是旅游的生命,面对“免费游”每天平均8000多游客的安全,面对屡屡突破景区最大承载量的压力,公司启动景区紧急避险应急预案,对各景区及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大检查,夯实基础工作,切实扎紧安全生产防范网。通过制定“免费游”工作人员安排表,实行网格化管理,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员到岗。通过公司领导一线靠前指挥,及时把握游客动态,实施限流措施,把控安全风险。通过部门协作及志愿者服务,加强景区秩序管理,分兵把守,如交通秩序由公安一力承担,游客秩序由国资委及国资系统各大公司党员志愿者共同维持,全面筑实安全生产责任墙,实现全年零事故。